首页 / 广州大学
 机构设置  教学动态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公示  表格下载  教师发展  质量保障 
 
系统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教师发展 
 
教师发展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 徐志伟:为学生建立起知识本源与实际应用的桥梁
2020-04-08 14:16   审核人:

美术与设计学院徐志伟老师任教的《数字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课程是专业核心基础课,对学生后续专业学习起到很大支撑作用。在线教学中,徐志伟采用“腾讯课堂”理论讲授录播+直播+插播和微信学习群“在线交叉平台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学生反响热烈。

徐志伟,清华大学信息设计专业访问学者;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副教授;教育部高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专家组委员,全国高中课程标准《艺术》课程教材副主编,分册主编;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媒体艺术、交互设计、动画技法,是广东慈善标志设计者,星海音乐学院校徽、广州大学校徽主要设计者。主持开发的《黄氏正骨手法AR交互详解演示软件》为国内首创医学骨科智能诊断与实时交互详解演示治疗方法软件,《平面构成课程现代化教学研究和实践艺术》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广州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动画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与实践》获广州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曾获评广州市和广州大学优秀教师;所编写教材《身边的设计》《科技与造型艺术》《艺术与科学》、《影视与数字媒体艺术实践》分别获全国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为高中课程标准教科书。

针对艺术设计专业特色,优选网络平台教学

“理论讲授部分采用“obs”录播软件进行录播,确保课程各基本元素能合理分布在授课界面上,时刻提醒学生课程学习的存在感。”徐志伟表示,《数字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课程对象是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视觉传达专业本科大二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可推广到其他艺术设计类各学科各课程的网络教学。3月 9日开课以来,课程设置了课堂 “理论教授与学习”“案例观摩”“知识讨论与反馈”等模块,通过授课课件录播,同时利用腾讯课堂开设的讨论区和微信课程群进行互动讨论,学生日常活跃率达到96%。

为提升课堂亲和力,徐志伟特意专门录制学校上课和下课铃声在上课前一分钟和下课时进行播放。“一般学生在听网课7分钟左右注意力就开始下降。”为了让学生保持充沛的积极性,徐志伟将每个知识点的讲授控制在7分钟左右的录播时长,每个知识点讲授之间进行小段互动和讨论,或通过相关的演示视频调动学生的情绪,并让学生在评论区反馈思考。

引导艺术类学生建立科学意识

“这门课程内容是将现代科技、信息传媒技术应用到艺术设计的一门偏理工科课程。”徐志伟表示,为了能更好地培养艺术类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让学生深刻理解课程对专业学习的作用,在教学中使用最显浅易懂的逐步理解法,确保学生在第一步知识理解后再推进到第二步,采用步步落实法,让学生保持对课程内容学习的自信。

“从实际出发,让学生充分认识知识对专业的重要性,让学生认识专业内容的根源和起点。”徐志伟提出,一个专业人员如果不认识专业的根源,则永远做不好专业,因为他不能完全理解专业本源,就无法很好地驾驭专业知识。基于此,在本课程的教学设计中,徐志伟经常挖掘直通专业本源的实际应用,以此作为课程案例来说明知识原理,进而为学生建立起知识本源与实际应用的桥梁,让知识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学生的认知过程。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教学动态 | 教务通知 | 规章制度 | 教务公示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广州大学教务处: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后座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