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大学
 机构设置  教学动态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公示  表格下载  教师发展  质量保障 
 
系统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教师发展 
 
教师发展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王茢:真实还原课堂 互助互动研讨
2020-04-08 14:05   审核人:

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概念设计》课程是设计类教学中的典型“知识点贯穿课题研究”课程,课程共48课时,每天为4个连续课时,连续上课两周半即结束,属于典型的模块化教学课程。“如何能真实还原课堂学习效果?如何保证全班同学都能有效参与进来?如何让学生感受到网络教学的亲切感?”这都是困扰任课教师的问题。经过参加学校培训、浏览网络资料、不断尝试软件,任课教师王茢选择了腾讯系列软件,来完成这次网络教学任务。

 

 王茢,讲师,毕业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现任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副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产品设计方法、传统文化创新设计。2019年广州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专业竞赛经验丰富,获奖八十余项,个人获教育类奖十余项,发表文创产品设计研究及产品教学论文十余篇。积极促进校企合作教学模式改革,负责多个院级实习基地项目。

 

“直播课堂+多会议室”并行   真实还原课堂节奏

“网络课堂教授设计知识点比起实体课堂在教学跟踪上数据的可视度更高,学生听课更为直观,互动表达更顺畅。” 王茢表示,直播授课时,知识点通过“PPT”“播放视频”或教师“分享屏幕”等方式在腾讯课堂中由教师直播讲授。授课过程中,师生利用文字讨论区的聊天功能进行课堂互动反馈,同学们还纷纷“给教师送花”来表达对讲授内容的认同及良好感受。“这相当于实体课室中的眼神表情交流,这种方式更能符合当代学生表达情绪的习惯。” 王茢说。

 

  课程中播放教师的部分录播视频

课程主体内容以PPT直播形式讲授

课前,王茢组建了课程组长群,同时开展了会议室使用培训,将小组讨论的会议室改为由组长预约开设并自行管理。每天上课前,组长将预约好的会议室号码汇总给任课教师,在课堂讨论时教师将会议室号码清单罗列于腾讯课堂中,教师、学生或督导即可通过在腾讯会议软件中输入会议室号码进入到各个小组参与到讨论过程。“学生既能在自己小组畅所欲言又能随时到其他小组进行围观互动,比起实体课室内讨论过程可能发生的相互影响,显得更有秩序和效率。” 课程结束后,通过软件的“历史课堂”功能,不但能观看课堂回放视频,教师端还能够获取每位进入课堂的学生及旁听生、督导等课程成员的听课时长和具体时间。 

“组长群+小组群”    实现互助互动研讨

对于设计类学生来说,必要的电脑设备决定了是否能有质量地跟上教学进度。开课前,任课教师挑选设备比较齐全的同学建立了组长群,并要求每个小组再单独建群。组长除了开设会议室外,还利用自己较为完善的设备条件协助同组的其他同学完成资料收集、文件制作或实时传送,并管理其会议室的讨论氛围、跟进小组的研究进度等。

会议室号码列表

    与某一小组在会议室内讨论方案,组长在利用屏幕共享阐述设计构思

 

“互助协作在这个特殊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王茢说,在微信群中,组长可以通过小组群做到组内资料传送和课后讨论协作;又可以通过微信组长群,与其他组长互相沟通小组管理经验,互相借用对方资源。同时,课程进行时,各组需要邀请老师入会讨论也可以在组长群内“举手”,真实还原了线下课堂的讨论氛围。“《产品概念设计》课程现已结束,学生不仅按时完成教学任务,课堂出勤率达到每天100%,还充分调动起了在家学习的兴趣。从中,还锻炼了一批有责任心、有热情的小组长们。”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教学动态 | 教务通知 | 规章制度 | 教务公示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广州大学教务处: 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行政西楼后座2楼。

1. 教师相关业务

1)调停课,咨询电话:39366138

2)课室申请,咨询电话:39366138

3)教学工作量,咨询电话:39366138

4)教研教改项目,咨询电话:39366143

5)教师教学竞赛、教师岗前培训与服务,咨询电话:39346172

6)督导、教师、学生、领导评教,咨询电话:39366140

2. 学生相关业务

1)学生选课,咨询电话:39366138

2)在校学生在读证明、成绩单、专业排名等,咨询电话:39366139

3)毕业学生中英文成绩单、学历学位证书,咨询电话:39366139

4)毕业论文、实习支教、教师资格免试考核等业务,咨询电话:39366121

5)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学科竞赛等业务,咨询电话:39366121

6)公共艺术体验活动,咨询电话:39368636

7)大学生四六级考试,咨询电话:39366258

8)普通话考试,咨询电话:3936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