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大学
 机构设置  教学动态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公示  表格下载  教师发展  质量保障 
 
系统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教师发展 
 
教师发展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崔明超 王剑桥:“新老结对”+“SWRHC”的线上教学
2020-04-08 13:56   审核人:

《环境生物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课程以环境微生物学为主体,增加生物修复、生物监测等内容,研究防治环境污染、改善及提高环境质量的微生物学原理、技术与方法。本学期,该课程由“老”教师崔明超(教龄16年)和第一次正式开班授课的王剑桥老师共同承担。

崔明超,博士,副教授,目前承担环境科学专业《生物化学基础》、《环境生物学》、《环境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承担学校“雨课堂”课堂教改项目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

 王剑桥,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日本JSPS学者,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青年杰出人才。毕业于日本静冈大学,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静冈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多项奖励。2018年起在环境科学与学院任教,现主持广州市科技计划及广州市教育局项目,并已发表SCI论文18篇(第一作者13篇)。担任《环境生物学》及《环境生物学实验》本科生课程及《环境生物技术原理及其应用》研究生课程。

确立“一个中心、四个保障”SWRHC线上教学模式

2月3日接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两位教师迅速沟通应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组建微信群,陆续将电子版教材、PPT教案、相关慕课等推荐给学生先行了解;陆续推送雨课堂、企业微信、QQ群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说明,多次与学生沟通协商调试,利用问卷星调查学生对教学平台的使用意见。

SWRHC”线上教学模式及过程图示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教学准备,在学院相关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下,两位老师最终决定不拘泥于单一直播授课的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对多个网络教育平台进行联用,建立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centered),全过程(Whole process)、实时(Real-time)、高效(High efficiency)和跨平台(Cross-platform)保障的“一个中心、四个保障”SWRHC线上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

及时调整    充当“知心姐姐”

思维导图梳理课程内容

 

从授课第一周的问卷调查中,两位老师发现,完全自学加课上梳理答疑的教学方式虽有87%的满意度,但仍有2%的同学觉得自学太难无法跟上进度。于是,两位老师对直播课程进行调整,增加内容梳理讲解的比重,并在直播课程中推送习题,便于更好地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新教师王剑桥充分发挥年龄优势,充当学生“知心姐姐”的角色,上课前一天晚上及上课前半小时,通过微信群温馨提示上课时间;在截止之前逐一@尚未完成预习的学生进行提醒,贴心的服务受到学生的好评。在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为表现突出的同学颁发电子版奖状的做法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同学们甚至去其他任课老师处要求颁发奖状,带动了整体学习争先的氛围。

通力合作       一加一大于二

 新老教师在各教学环节中的分工合作

“微信是目前使用最频繁的软件,主要通过微信群发送通知;雨课堂可以保证课前-课中-课后的全过程学生行为后台数据导出,方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具有直播回放功能,方便学生们随时观看复习。特别是雨课堂升级为长江雨课堂后,直播流畅度大幅度提高,为线上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保障。”合作下来,两位教师发挥各自所长,一起商议教学改善方案,感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教学成效。王剑桥表示,在“新老结对”线上教学模式中,自己在老教师的示范下,针对专业课程的教学能力得到提升;崔明超表示,在新教师的协助下,自己迅速掌握了各平台操作技能并预备各种应急方案,方便了快速收集总结学习体验和分析学情调整教学节奏。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教学动态 | 教务通知 | 规章制度 | 教务公示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广州大学教务处: 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行政西楼后座2楼。

1. 教师相关业务

1)调停课,咨询电话:39366138

2)课室申请,咨询电话:39366138

3)教学工作量,咨询电话:39366138

4)教研教改项目,咨询电话:39366143

5)教师教学竞赛、教师岗前培训与服务,咨询电话:39346172

6)督导、教师、学生、领导评教,咨询电话:39366140

2. 学生相关业务

1)学生选课,咨询电话:39366138

2)在校学生在读证明、成绩单、专业排名等,咨询电话:39366139

3)毕业学生中英文成绩单、学历学位证书,咨询电话:39366139

4)毕业论文、实习支教、教师资格免试考核等业务,咨询电话:39366121

5)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学科竞赛等业务,咨询电话:39366121

6)公共艺术体验活动,咨询电话:39368636

7)大学生四六级考试,咨询电话:39366258

8)普通话考试,咨询电话:3936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