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大学
 机构设置  教学动态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公示  表格下载  教师发展  质量保障 
 
系统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表格下载 
 
表格下载
新教务系统学生选课操作手册
2019-07-16 16:16   审核人:


 相对于第三版选课操作手册,该版本根据学生的选课行为详细介绍了各种选课行为的选课方法。

 推荐使用火狐浏览器,ChromeEdge浏览器。

 可选课程只表明该课程允许学生选,但学生可能会因为课程容量已满或上课时间冲突选不上某门课程。

一、    选课平台

学生选课一律在教务系统中进行。进入广州大学融合门户网址为https://newcas.gzhu.edu.cn/ ,登录方法如图1所示。

账号为学生学号,密码为学生个人已设定的,忘记密码可与网络中心联系

 

1.登陆教务系统

二、    学生的选课行为与各行为的选课操作方法

学生的选课行为可分为四种,分别是:正常选课,补修选课,重(复)修选课,提前修读选课。

说明:

2.1     正常选课

指学生按照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中进度要求首次选择修读该课程。

★正常选课操作方法★

只有一种,进入“自主选课”,点击查询后,所显示的课程为可选课程,有关“自主选课”操作界面介绍请参考3.1

2.2     补修选课

指学生因转专业或其它原因错过了年级专业下课程正常修读时间而申请补充修读该课程的选课方式。

★补修选课操作方法★

进入“自主选课”,点击查询后,所显示的课程为可选课程,有关“自主选课”操作界面介绍请参考3.1

2.3     重(复)修选课

指学生首次修读该课程时其成绩不合格(不理想)再次修读该课程的方式。

★重(复)修选课操作方法★

允许两种。

第一种方法:进入“自主选课”,点击查询后,所显示的课程为可选课程,有关“自主选课”操作界面介绍请参考3.1

第二种方法:进入“重修报名(选课)”,输入相应的课程号后,所显示的课程为可选课程,直接进行重修选课即可,若无可选课程,可先在重修报名中报名,再联系开课学院咨询开课情况,但重修报名成功不代表选课成功。有关“重修报名(选课)的操作方法请参考3.2

两种方法选课成功后均视为选课有效。

2.4     提前修读选课

指学生在完成规定的学习进度要求的情况下,提前选择本专业高年级课程进行修读的选课方式。

★提前修读选课操作方法★

只有一种,进入“自主选课”,点击查询后,所显示的课程为可选课程,有关“自主选课”操作界面介绍请参考3.1

2.5     退课

★退课操作方法★

学生可对已选上或待筛选的课程进行退选,操作方法见3.3

2.6     个人课表或筛选查询

学生已选上或待筛选的课程均会反映到学生个人课表,其中已选上显示为“蓝色字体”,待筛选显示为“红色字体”,个人课表查询与筛选结果查询见3.4

三、选课、退课与课表查询

学生选课主要在“自主选课”或“重修选课”中进行,在“重修选课”中进行的选课行为(重修或补修选课),其成绩记载“重(复)”字,在“自主选课”进行的重修选课行为其成绩亦记载“重(复)”字,补修则不记载。

3.1自主选课界面介绍

 

2.自主选课主要界面

1上方的“条件筛选区域”,指学生可选择或输入指定的条件对可选课程进行过滤。

2主修课程、板块(体育),通识类选修课、其他特殊课程四个选项卡介绍。

各选项卡的出现受选课开放影响,如某个时间段只开放了一个系列选课,则只显示该系列选项卡,且只显示当前可选课程,注意:默认是不显示可选课程(教学班)信息,务必要点击上方的“查询”键。

  主修课程选项卡,可选本专业(或其他专业)的通识类必修课(公共必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教师教育类选修课程等。

  板块(体育)选项卡:可选相应学年学期的大学体育1-4系列课程。

  通识类选修课选项卡:可选通识类选修课程的课程。

  其他特殊课程选项卡:可选小班研讨课、大学日语等课程。

3 右侧的学生选课个人课表:指选课时,选择了某门课程之后,对学生个人课表的实时影响,此处不代表最终的学生个人课表。

4) 选定某门课程,每个教学班的右侧均有“选课”按钮,点击表示选择该教学班。

3.2重修报名(选课)界面介绍

名词解释:跟班重(或复)修指在教学容量允许的情况下,重(或复)学生与第一次修读的学生一起完成课程学习;单开班重(或复)指该班级中的所有学生都是重(或复)学生。

操作路径:报名申请—重修报名,进入重修报名界面,如图3所示。

 

3.重修选课操作界面

3三个选项卡的说明:

  跟班重修(选课):可选择当前学期的跟班重修课程;

  单开班重修(选课):可选择当前学期单独的重修班课程;

  重修报名:适用于学生在跟班重修(选课),单开班重修(选课),任务无余量的情况下,可对自己还未重修选课的进行简单登记。

关于重修报名(选课)的说明:

  重修报名只是简单登记,报名成功与选课成功无必然联系;

  学生进行重修报名后,若有新增的或因其他人退选等情形而释放出重修课程余量,学生须自行取消报名,再选课;

  若教学单位新组织了单开班重修任务,已做重修报名的学生课表里已有课程的时间与单开班重修任务时间不冲突即可直接进入选课,但教学单位与学校不再下发选课通知与课表,学生须自行上网查看个人课表。

3.3 退课

选课成功后该按钮变成退选按钮。点击退选按钮,跳出确认提示,点击确认后即可退选成功。如图4所示。

  2014-11-14 14 09 56

4:退课操作显示

3.4 个人课表或筛选结果查询

有两种方式。

1)      选择“选课”菜单下的“学生选课情况查询”,操作路径如图5所示,在图5中只有最终时间选课状态为“已选上”的才可代表最终的结果。

 

5.学生选课结果查询的第一种方式

2)      直接在学生个人课表中查询。操作路径为“选课”菜单下“学生课表查询”,如图6所示,其中个人课表上红色斜体代表该课程待筛选。

 

6.学生选课结果查询的第二种方式

 

 

附件【新教务系统学生选课操作手册.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教学动态 | 教务通知 | 规章制度 | 教务公示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广州大学教务处: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后座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