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大学
 机构设置  教学动态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公示  表格下载  教师发展  质量保障 
 
系统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广州大学“名师大讲堂”开讲
2017-10-25 17:50   审核人:

10月24日,我校“名师大讲堂”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教授主讲第一讲,与师生们畅谈网络空间安全,郭兴蓬副校长主持报告。当天下午,第二讲由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文学博士哈迎飞教授主讲,与师生们分享了文学表达与文化记忆。     

“名师大讲堂”首讲开始前,方滨兴院士向学校赠送了他个人的专著。在报告中,方院士从“什么是网络空间”入题,向同学们解释了信息安全与网咯空间安全的区别,提出网络空间的四要素,并通过讲解AlphaGo 的例子,提出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他认为,人工智能有两个禁忌:一是不要和行为体联合在一起,二是不能够自主决定目标函数。对于如何从学术角度定义网络空间,方院士认为网络空间是人类通过“网络角色”、依托“信息通信技术系统”来进行“广义信号”交互“操作”的人造活动空间。

报告中,方院士还运用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自动化协会,中华医学会等门户网站作为案例,详细讲解了网络空间安全的六方面内容。他首先用一组数据列举部分网站因管理不善被黑的问题,向同学们说明网络空间安全对于一个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其次,他讲解了勒索软件的基本概念和攻击原理,强调了信息保密的重要性,认为信息保密主要是要关注对密钥和密码的攻击。方院士还对路由器存在后门,联网工业控制系统能够被入侵两方面做了详细报告,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网络安全技术学习与时间平台。报告最后,方院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叮嘱同学们不要熬夜沉迷网络游戏,而是要熬夜去研究如何在平台上通关,告诫同学们永远不要利用违法的技术手段去获取一些小利益,希望广大学子志存高远,有心气、有志气、有勇气,有家国情怀,守护好我们国家的门户。  

当天下午,哈迎飞教授主讲第二讲。她主要围绕汉字的重要性和文学意义,阐述了“废除汉字”、民族语言与民族生存、文学对于我们的特殊意义。哈教授从五四时期“废除汉字”的口号说起,引用中国近代文学巨擘鲁迅、陈独秀等例子,表明当时汉字所面临的危机之严重。讲到“民族语言与民族生存”时,哈教授从语言的起源,汉语的语音面貌以及汉字的产生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她强调,语言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重要特征,只有人类才会将无意义的声音按照自己的方式组合起来,使之成为有意义的语素,从而产生无穷的意义。同时,她解释了为何中国是诗歌的国度,与参加讲座的师生一起朗诵了一首《再别康桥》,真实的印证汉字具有朗诵意义。汉语是唯一以表意体而非表音体呈现在世界上的语言,即使汉语具有“难记”、“难念”、“难写”、“难辨难识”的局限性,但汉字表意不表音的特点却使它拥有文化运载的功能,成就我国灿烂的古代文化。她认为,汉语之所以被称作我们的“母语”,是因为民族语言能使民族内部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哈教授感叹道:“民族语言是一个民族的标志,应用最优美的汉语来表达中国人民的生活。”

    据悉,“名师大讲堂”本学期共开设十讲,邀请我校各个领域的名师主讲,旨在深化“立德树人、专通相融、体育见长、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同时实现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拓宽学生们的视界。该系列讲座将会为同学们介绍专业前沿知识,引导同学们走入科学的殿堂,树立远大理想,肩负起国家今后的发展重任,为专业学习筑基,为今后前行铺路。同学们从名师们的人生经历和科研之路中找寻自己的人生目标,探索人生前进方向,在大学中成长成才。  

   

 (供稿:学生记者 刘婧妤 黄雅静 黄晓怡 李晓琳 熊雅智 莫海珊 王景瑞  助理编辑:赫文慧)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教学动态 | 教务通知 | 规章制度 | 教务公示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广州大学教务处: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后座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