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大学
 机构设置  教学动态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公示  表格下载  教师发展  质量保障 
 
系统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实验教学提高综合设计实验比例 学校投百万支持立项
2006-08-11 00:00   审核人:

“如果是这样的话,以后的实验可以自己设计实验方案,不用老是照着书本依瓢画葫芦地做模仿实验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小梁听说学校实验教学将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份量后,一脸兴奋地说。

记者从3月11日举行的我校2006年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会上获悉,根据学校教学改革方案的计划,今后实验课程的改革将大力推进动态实验教学,其中,综合、设计性实验占所有实验课程的80%以上。

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毛宗万教授和我校几名教师作主题报告和专题发言。会议由校长助理屈哨兵主持,副校长禹奇才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综合、设计性实验唱“主角”

据悉,长期以来,我校实验教学一直较多地做演示、验证性这类模仿性强的实验,而综合、设计性这类培养学生主动性和创新意识的实验较少,这成为制约我校迎评工作的屏障。据教务处实践科施老师介绍,针对这一情况,学校从2004年启动实验教学改革,从构建实验课程体系为切入点,以实验课程建设立项为依托,力争今年内使开设综合、设计性实验课程占所有实验课的80%以上。同时,学校将采用启发式,讨论式进行教学,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应用教学录像片、CAI课件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使抽象地讲述形象化,使静态变为动态。

120万元支持实验课程建设立项

另据禹奇才副校长介绍,搬入大学城后,我校实验室的面积增大,尤其是近两年,学校投入了1个多亿的经费用于购置仪器设备,改善实验教学硬件建设平台。现在学校的实验设备价值9千多万,而今年加大投入后总价值将达2个亿。经过三年的建设,我校有11个学院30个专业构建了独立的实验课程体系,搭建了电子电工类和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类平台实验课程,全校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由9门增加到179门。为了确保完成改革任务,学校对实验课程进行立项建设,用于立项建设资金达到120万。

师生普遍欢迎改革方案

对于这一改革方案,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老师和学生,他们对此普遍表示欢迎。生命与科学学院的一位老师表示,实验改革后,一方面可以激发学学习的自主性和创新意识,而另一方面,老师的压力不少,对老师的要求提高了,老师需要运用多门课程的综合知识才能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指导训练。

化学化工学院的小梁表示,从前都是做经典的验证实验多,读了三年只做过一次综合设计试验,当然想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但是这类实验的耗时长,精力花费大,不能单靠学生自己瞎忙乎,他希望老师可以多抽出时间来指导同学们,不要只是布置了题目以后就把东西全交给学生。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梁健敏 编辑:朱玉尊)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教学动态 | 教务通知 | 规章制度 | 教务公示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广州大学教务处: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后座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