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大学
 机构设置  教学动态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公示  表格下载  教师发展  质量保障 
 
系统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大学城首场大型招聘会登陆我校 逾万毕业生冒雨应聘
2006-08-11 00:00   审核人:

绵绵细雨挡不住毕业生们的求职热情。3月5日,在我校篮球场举行的广东省2006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综合场大学城分场招聘会吸引了一万多名求职者。据悉,这是在大学城举行的首场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150多家企业提供3000多职位

招聘会计划昨天上午9点开始,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还不到8点,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毕业们就提前凭票依次入场。他们或撑着伞,或顶着公文包,在企业摊位前排起了长龙,站等用人单位“考官”的到来。

据学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王处长介绍,参加本次招聘会的有150多家企业单位,共提供3000多个职位,主要包括金融证券、通讯、电子科技、软件开发、工程机械、媒体广告、营销、酒店、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报社等行业的企业,在这些单位中,不乏香港电信盈科、省轻工进出口公司、佛山石油、省电子技术研究所、广州日报、广东利泰集团等知名企业。其中,广东利泰集团就提供近120个职位让毕业生竞争。此次招聘会的招聘单位地域分布广,主要来自广州、珠三角及外省部分地区,其中民营企业占大多数。

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代表面对面 景荣 摄影

现场面试关注口才表达

8点30分,企业代表入场,篮球场顿时沸腾了起来,求职者脚底生风,四处寻找着心仪的工作岗位,口中还念念有词,不忘构思自己的开场白。9点,雨渐渐大了起来,很多没带雨伞的求职学生虽然已被淋湿,仍旧坚定地站在队伍里,等待着面试机会。

由于进场人数过多,某些企业取消了面试,只收取简历,让竞聘者等候通知。大部分企业依然按照程序,逐个盘问竞聘者。记者观察到,企业代表在感兴趣的对象上花费较多时间,针对简历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一连串问题,从而了解竞聘者是否真正具备了他所列举的能力,大部分企业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是否有特长、工作经验及英语表达能力。

求职应聘需要有很大的耐心。记者在现场亲眼见证了一名女同学小王的“磨嘴皮”工夫: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招聘软件开发技术人员,原则上是只要软件开发专业的毕业生。而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小王的主修专业是国际经济,但她对这一职位很感兴趣。企业代表再三表示不接受她的简历,小王失望地走了。当企业代表面试下一位求职者时,小王又拐了回来,再次请求给她个机会。企业代表了解到她已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三级考试后,终于收下了她的简历,请她明天去复试,小王这才笑着离开了。

不惜花费装扮外在形象

现场面试不仅要考验学生的内在素质,还要看学生的外在形象。记者发现,进场应聘的同学大部分都十分注重形象装扮。暨南大学的研究生小俞西装革履,看起来显得很精神。他告诉记者,为了置办这身“行头”,自己花了1000多元。但他认为,与同学相比,自己的花费已经算比较少的。谈起找工作的体会,他说,当初本科毕业时,因为考虑到就业问题,他选择了考研的道路。可是现在研究生毕业了,就业形势更不乐观,有些企业甚至明确表示不要研究生。他计划承受的最低月薪是3000元,比本科生的起点高得多。“毕竟就业是双向选择嘛,企业有权挑选我,我也有权挑选企业。”他还是自信地对记者说。

(供稿:新闻中心记者朱玉尊 学生记者梁振晓 梁健敏 编辑:朱玉尊)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教学动态 | 教务通知 | 规章制度 | 教务公示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广州大学教务处: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后座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