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大学
 机构设置  教学动态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公示  表格下载  教师发展  质量保障 
 
系统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广州大学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2012-05-24 00:00   审核人:

根据《关于开展广州大学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2012〕31号),我校于2012年4月16日至5月4日(第9-11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检查工作采取以各学院(部)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对学校的教风、学风和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

除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外,其余教学单位均按时报送了学院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总结。

一、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运行情况

各学院(部)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高度重视,均成立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和各类座谈会,组织教学资料检查、教师同行听课等多种形式进行自查,并对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据统计,全校22个学院(部)共召开学校教学督导委员及教师座谈会47场,学生座谈会或主题班会43场。从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情况看,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运行情况良好。各学院(部)开课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教师授课按照教学进度表开展教学,教学工作井然有序。绝大部分教师爱岗敬业,对教学工作有热情,教风端正,上课精神饱满,作业布置、批改和辅导答疑情况良好。

二、教师布置和批改作业情况

教育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旅游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商学院、社科部等12个单位都严格执行教务处的通知要求,将教师布置和批改作业质量作为期中教学检查的重要内容。总体情况是,教师们能够根据各自课程的要求分阶段布置作业,与授课内容契合度较高,绝大部分教师能认真地按批阅量比例批阅学生的作业,部分课程作业实现了网上提交,并纳入网络课程建设范围。

三、组织优秀教师公开课观摩活动

为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带头作用,根据开学初教务处《关于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开展教师听课、评课活动的通知》(教务〔2012〕12号)要求,各学院陆续举办了优秀教师公开课的观摩活动。土木工程学院、教育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地理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旅游学院、人文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商学院、体育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社科部等16个单位都开展了教学观摩活动,课后组织教师进行评议,促进了教师整体授课水平的提高。

公共管理学院在开学第2—3周,举办了“博导示范课周”和“优秀青年教师示范课周”活动。活动为期两周,共组织了11位优秀教师进行了公开示范课。学院还组织各系教师积极观摩、学习和评议,充分感受不同的教学理念和教学风格,将常规性的工作做出了新意。

四、学院自定的主题检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各学院(部)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及工作重点,确定本单位检查主题。这些主题包括2012年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课堂教学质量问题、毕业论文的质量监控、实践教学、教学设备、学风建设等,检查形式多样,涉及面广。具体主题详见下表。

各学院(部)自定检查主题一览表

序号

学 院

自定检查主题

1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学生的到课率

2

法学院

法学专业的专业实习进行情况以及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情况

3

旅游学院

专业实习质量

4

人文学院

任课教师备课情况、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

5

新闻与传播学院

教学效果、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情况及学生出勤情况

6

音乐舞蹈学院

规范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

7

生命科学学院

公开课安排以及开学至期中阶段教师听课评课情况

8

商学院

教风建设

9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讨2012人才培养方案(初稿)

10

教育学院

任课教师布置和批阅作业准备情况

11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系迎评情况

12

外国语学院

英语第二专业办学情况

13

体育学院

深入课堂了解课堂教学情况

1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专业课教学进度执行情况

15

化学化工学院

实习教学环节

16

美术与设计学院

多媒体等教学设备运行情况及课件制作等存在问题

17

社科部

实践教学计划制定及组织落实情况,特别是学生社会实践报告的撰写情况

18

土木工程学院

学院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课堂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广大[2009]201号)文件执行情况

19

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

加强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20

地理科学学院

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执行情况与存在问题

21

公共管理学院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完善情况

22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物理系教材建设,电子系2012年培养方案的再次讨论

各单位通过自定主题的检查,主要反映了以下几方面情况:

(一)2012年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如何制定出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是一项科学严谨、艰苦细致的系统工程。各学院高度重视,本着立足地方、面向全国、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原则,根据社会、行业和职业岗位对人才需求的新变化,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性文件及学生就业状况分析、毕业生和高年级学生座谈意见等形成培养方案初稿,再经校、企专家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制定出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其中新闻与传播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4个单位均将2012年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作为重点检查对象。

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拟定2012年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初稿后,先后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学院学术分委员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会议,对初稿进行了审核,同时发挥全体教师的主体作用,集思广议。为了把工作做得更细致,学院有重点地向教授、副教授和博士学历教师个人发出征求意见函。

(二)严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关

撰写毕业论文是检验学生在校学习成果的重要措施,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过程中,人文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9个单位均将毕业论文质量作为重点检查对象。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我校201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强化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提高我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人文学院开展了2012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动员活动,结合学生初选题目合理安排指导老师进行论文指导,保证了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工作正常有序进行。该学院选题工作主要措施是:坚持安排科研能力强和经验丰富的教授,为学生开设“学术论文的写作”等课程;系主任为学生做动员报告,指导学生如何选题;以学生自主选题为主,满足学生兴趣;要求教师在讲课过程中介绍本专业、本领域的研究现状,提高学生学术研究兴趣。

(三)注重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

旅游学院将实习指导工作的前期准备落实情况作为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该学院本学期实习班级有22个,指导老师都能克服困难,提早落实实习单位,提交实习计划,尽早召开动员大会,加强学生的实习培训,帮助学生参加实习单位面试等等,将实习前的各个环节做得恰当到位。

社科部以“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为检查重点,集中检查了实践教学计划制定及组织落实情况,特别是学生社会实践报告的撰写情况。检查表明,任课教师对实践教学态度认真,每个人都根据课程性质填写了《实践教学计划表》,并组织学生利用周末进行社会实践,实践教学以“主题调研”为主,形式包括问卷调查或个别访谈等,调查报告正在撰写之中。

(四)进一步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

为了狠抓学生的学风,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学生出勤情况的检查,例如严格考勤制度,各班认真做好考勤情况的登记,每节考勤情况由任课教师签名确认;每天派出人员到课堂抽查学生的出勤情况;严格按照请假审批权限批假;对缺课达到学校相关处分规定节数的学生,按规定处理,通报全院等。通过这一举措,全院各班的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提高,迟到早退现象比以前明显减少。

人文学院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学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如《人文学院早读晚修管理办法》、《人文学院考勤操作细则》、《人文学院考风优秀班级评比条例》、《参加学术讲座活动有关规定》等等,坚持不懈地抓好常规管理、课堂纪律、请假制度和考试纪律。

土木工程学院课程管理的新举措为系主任、课程组负责人、任课教师三级负责制,即教师对自己的课程负责;课程组负责人对整个课程组课程教学工作进行规划、监督和检查;系主任对全系课程教学进行规划、监督和检查。

五、各类座谈会的信息反馈

根据学校要求,各学院都召开了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与对口学院的院、系领导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等,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督导委员、教师、学生间沟通有了畅通渠道,极大地促进了师生间的融洽,进一步稳定了教学秩序、提高了教学质量。本次座谈会收集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校督导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在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期间,为使学院(部)清楚了解本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状况,学校督导委员分赴各学院(部)参加专题座谈会,与教学第一线的教学管理工作者深入交流,为学院采取措施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督导委员对各学院的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总体认为,本学期各学院抓教学工作的措施得力,成效比较明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相对较高。任课教师态度严谨,教学方法得当,上课有热情,尤其是一些青年教师进步非常大。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和建议:

1、个别教师上课放录像时间过长;有的青年教师上课经验还比较欠缺,没有充分发挥好课堂互动的效果;一些教师缺乏学生意识,没有关注到学生的情绪。希望各学院多开展教研活动,如集体备课、组织观摩示范课等,使教师能相互交流和学习,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希望各学院对上课优秀的教师给予更多的肯定。

2、希望教师做好教学设计,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实际,探索最有效的教学方式,如做课题、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

3、鼓励教师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教学质量,如网上作业、在线提问、在线讨论等。

4、希望加强作业布置的针对性,以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

(二)教师座谈会情况

各学院在期中教学检查过程中均召开了教师座谈会。通过座谈会,学院可以了解本学期教师的日常教学、教学效果等教学运行情况,也可以听取教师对本学期的学风情况、教学设备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及建议,提出解决方案。

现将具体内容汇总如下:

1、教学设备

(1)多媒体教室部分设备老化,麦克风音量太小,计算机运行速度较慢,影响了课堂教学。虽然学校已加大了教学设备的投入,部分多媒体课室的麦克风换成了耳麦式,但仍有部分多媒体课室未更新,希望学校能加快更新进度。

(2)桂花岗校区课室多媒体设备设置不尽合理,投影的屏幕把整个黑板遮住,不能有效地把多媒体与黑板结合起来。另外,大教室没有扩音器,影响教学效果。

2、教学管理

(1)教师值班制度已实行多年,但效果不是很理想。教师可以通过课后面谈或网络与学生交流,也可以通过讲座、交流会的形式沟通。

(2)有些教师适合科研工作,有些教师适合教学工作,能否考虑到教师的个体差异,把两种工作量打通。

3、学风问题

学风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要落实教师是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同时也要加大对学风建设的力度。

(三)毕业生的意见和建议

各学院的毕业生座谈会,学生踊跃参加,畅所欲言。他们对本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教师授课、教学安排和教学设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及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1、课程设置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认为课程设置应尽量反映学科特色,建议多开设与专业紧密联系的课程,应为专业实践和毕业实习增加学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建议增加实质性的专业实习内容,增强实习的实用性和专业性,对专业实用性强的课程,应适当增加学时。

2、课程安排

有部分学生认为,《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开设非常重要。而该门课程一直都是安排学院的辅导员授课,专业指导性不足。建议该课程增加签合同、档案管理、户籍方面的知识;也希望请已参加工作的校友回来介绍情况。

3、教学设备

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反映图书馆艺术专业类书籍数量太少,又没有设专门类别放置,而是同工业类与企业工程类放在一起,查询不方便。

4、教学质量监控

部分学生建议第二专业学生也应参与到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评价教师的授课质量。

期中教学检查是一项常规教学工作,是实施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希望各学院相互借鉴彼此的好经验、好做法,以进一步提升学院自身的教学管理水平与质量。同时,希望学院和相关部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四日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教学动态 | 教务通知 | 规章制度 | 教务公示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广州大学教务处: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后座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