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大学
 机构设置  教学动态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公示  表格下载  教师发展  质量保障 
 
系统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一般通知 
 
一般通知
广州大学2005--200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006-08-11 00:00   审核人:

为了解学校本学期教学及教学管理情况,学校于8~13周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检查以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根据教务处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安排,各学院于8—10周进行了期中教学的自查工作,大部分学院能按照学校要求在“五·一”(11周)前提交学院的期中教学检查书面总结、学院所开课程辅导答疑情况以及学生的座谈会记录,如人文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法学院、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但也有少部分学院的期中教学检查材料拖延至“五·一”黄金周之后,如外国语学院、环境科学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根据学院提供的期中教学检查材料,教务处于12-13周进行了全校本学期所开课程辅导答疑情况的汇总工作,并结合学校评估办组织的校内教学工作水平自评时间,于5月11日、12日、16日分别对地理科学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法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6个学院组织开展了学生座谈会,直接听取了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答疑以及教学管理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本次检查的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课程辅导答疑方面

1.从学院提交的课程辅导答疑情况汇总来看,各个学院能按照学校要求汇总,但许多学院对答疑的具体时间填写不清楚。如有的学院的汇总中只填写周一中午答疑,但答疑的具体时间是何时开始、何时结束不清楚,起始的周数不清楚(未标明第一周至第几周)。

2.从课程辅导答疑时间来看,大部分课程都能安排一定的时间给学生答疑,尤其是社科部的课程答疑时间安排相对合理,每周都有任课教师(值班式的)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面对所有学习该课程的学生进行辅导答疑。

3、从学院提供的课程辅导答疑情况来看,在课程辅导答疑的时间和地点方面存在如下几种现象:

1)课程辅导答疑的地点安排在自己的办公室。几乎所有老师的答疑都安排在自己的办公室,从现在的办公条件来看,这样的安排无可非议,但从学生座谈会的意见来看,学生很难到行政A、行政B、工程1、2号楼这样的地方去答疑,这种安排实际作用不大。

2)课程辅导答疑的时间安排在中午时段(如:12:30-1:30),从老师本身来讲,由于来大学城路途遥远,耗时耗力,牺牲自己的午休时间来为学生辅导答疑,精神确实可嘉,但确不被学生接受,从学生座谈会反馈的信息,中午12点至2点学生需要休息以利于下午和晚上的学习,也不愿意在这个时间去打扰老师的宝贵时间。

3)有的课程辅导答疑的次数偏少,如人文学院、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体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部分课程,一学期只安排一、两次辅导答疑。

4)有的课程辅导答疑的时间偏少,部分老师每次的答疑时间不到一个小时,这样学生很难准确把握这个时间来找老师答疑,建议老师适当延长答疑时间,若一个老师同时承担几门课程,可以在同一时间内面对学习不同课程的学生同时答疑;若多位老师同时承担一门课程,可以由一位老师在同一时间内面对不同班级同一课程的学生同时辅导答疑。

二、学生座谈会意见反馈

根据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的要求,各学院都开展了学生座谈会;教务处也组织开展了6个学院的学生座谈会,现将学生提出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如下:

1.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方面,学生一致反映较好的有:土木工程学院冀兆良的《制冷技术》;音乐与舞蹈学院高颜仙的《声乐》、刘惠明的《钢琴》;公共管理学院刘桂凤的《法学概论》;经济管理学院陶水莲的《电子商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黄岚的《数字电子技术》、蒋顺忠的《模拟电子技术》、孙骅的《机械原理》;数学与科学学院王晓峰的《复变函数》、蔡云鹭和杨洁霞的《C程序设计语言》、邱子华的《证券投资学》、李元的《概率统计》、周权的《计算机网络》、张崇歧的《时间系列分析》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数学与科学学院以曹广福教授为首的《数学分析》课程组全体教师课堂教学都获得学生的好评。

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认为不足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有的教师方言较重,直接影响了师生间的语言沟通;

2)有的教师语速或进度太快,内容太多,学生跟不上。

3)有的教师教学方式单一,课堂气氛沉闷,有的教师只是照本宣科或放投影。

4)部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脱节,重理论轻实践,如地理科学学院的《环境保护》、《文化地理学》只在课堂进行,缺乏野外实地考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课很少组织学生外出,一般就是放假给学生写论文,实践课形同虚设;法学院的模拟法庭提供学生参与的机会很少。

5)有的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不够客观或标准不一,如美术学院学生提出有的教师有自己偏好的设计风格,要拿高分,就必须投其所好,对学生另类的设计风格一概持否定态度。学生认为这是对他们艺术思想的束缚;法学院学生提出有个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课堂上不是向学生客观地介绍某个理论的形成、发展史,而是带有显然的“个人盲目崇拜”,让他们不能接受的是教师将这种“个人崇拜”作为评判学生成绩的标准。外国语学院学生提出有的外教老师评分不够合理,出现过60个学生有50人补考的情况。

6)许多教师对多媒体设备或语音设备的使用不熟悉,经常要耽误上课时间摆弄这些设备。

2.课程安排方面:

1)低年级课程相对轻松,涉足专业课程太少;高年级课程过于紧张,学生学习负荷很大。尤其是四年级,学生要做毕业论文(设计),又面临就业压力,负担较重。大部分学生希望专业课能提前开设,尤其是想考研究生的同学。如外国语学院学生提出,二外是他们考研的主要课程之一,而按照现在二外开设的时间和进度,考研究生的时候还学不完二外最基本的课程。

2)在周课时的安排上,不少学院的学生提出每天的课时安排不太合理。如外国语学院05级英语(师范)专业每周的课程集中在周一至周三,尤其是周三有8节课,而周四、周五只有2节课;03级信息安全专业周一、二课少,而周三至周五排课又较多。

3)专业基础或专业课合班上课影响了师生的互动,课堂教学效果差。如03级英语(师范)专业的专业课《高级英语》;教育学院05教育技术学专业的《高等数学》等课程。

3.课程选修方面:按照学校要求,师范类学生必须选修一定的教师教育类课程,如《班级管理》、《课程教学》、《教育行为》等,但在选课时,由于非师范生挤占了一定的选修名额,不少师范生至今没有选修上教师教育类课程或选修的教师教育类课程达不到毕业的标准。如果不及时解决师范生选修教师教育类课程的问题,势必对师范生的毕业造成一定影响,如外国语学院和地理科学学院。

4.图书资料方面:大部分学院学生认为图书馆专业书籍太旧太少,有的书电脑显示为“在馆”,却借阅不到,严重地影响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渴求。美术学院学生认为,资讯和信息对他们专业的学习非常重要,希望学校能尽可能地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

5.教材方面:不少学生反映教材比较陈旧,有的教材不能及时到位,课程结束了才拿到教材,没有起到学生教科书的作用,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毕业班的学生提出希望学校能提供四年来的教材清单。

6.晚自习课室的管理方面:学生普遍反映晚自习时段课室开放太少,霸位现象严重,许多同学没地方自习,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改进措施与建议

针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学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教务处拟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管理力度:

1.进一步加强课程教学质量的评估和保障工作,发挥督导教师和教学信息员的作用,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2.尽快建设好教务处网站,及时向全校师生发布教、学(选课、考试)等方面的信息,缩短信息的周转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3.规范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在课程安排上不仅符合学科发展的逻辑要求,也尽量考虑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时间。同时,人才培养方案一经制订,要严肃执行过程。

4.增加教材管理的透明度,公开教材的选择至教材发放的各个链接,解决好教材陈旧老化和不及时到位的问题。

5.加强晚自习课室的管理工作,在厉行节约学校资源的同时,为更多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6.针对学生提出的与教学紧密相关的其他一些意见(如:图书馆专业图书过于陈旧、教学辅助设备经常出故障、商业中心对学习和生活的严重干扰等)及时向校领导汇报,通过召开协调会等方式尽快改善学生的学生和生活条件,排解学生的积怨,提高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7.教务处拟提供课室(一般是下午或晚上)供各学院及教学单位集中安排辅导答疑,各学院及教学单位要将集中安排的辅导答疑时间、地点通知学生。面向全校的公共课和基础课,原则上要求周一至周四都有任课教师进行辅导答疑,可以采取教师面对不同班级同一课程的学生同时辅导答疑(值班式)的形式进行。

教务处

二00六年五月十九日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教学动态 | 教务通知 | 规章制度 | 教务公示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广州大学教务处: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后座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