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大学
 机构设置  教学动态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公示  表格下载  教师发展  质量保障 
 
系统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一般通知 
 
一般通知
关于我校201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2-11-16 00:00   审核人:

各学院:

为做好我校201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圆满完成,杜绝抄袭行为的发生,提高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质量,各学院要按照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有关管理规定的要求,针对我校2012届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检查和评估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与审题、指导教师与学生的管理、质量监控等过程管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符合“广州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程”中规定的选题原则,确保符合专业或专业大类培养目标,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注重选题内容的更新和类型的多样化,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保证毕业论文(设计)一人一题,由几名学生共同参与的课题,必须明确每位学生应独立完成的小课题。

二、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工作

在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过程中,学生应主动并定期(每周1-2次)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主动接受指导教师的检查和指导。指导教师要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按时进行答疑与指导,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学生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学院主管领导汇报。学院要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工作责任感教育,确保指导教师的指导时间和指导精力到位,并按照要求做好分阶段检查工作,以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正常进行。对于责任心不强、学生反映意见较大的指导教师,要坚决给予撤换,并取消至少1年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资格。

三、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抄袭行为的检测工作

我校对2012届全部毕业论文和部分毕业设计共4742篇进行了检测,其中4327篇文字复制比小于20%、占91.3%, 90篇文字复制比超过35%、占1.9%。经学院认定,12篇论文(设计)按延期答辩处理。

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保证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本人思考与研究的成果,不弄虚作假,严禁出现毕业论文(设计)抄袭的现象。指导教师是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把关。对指导不到位、且所指导的学生剽窃、抄袭他人成果,造成恶劣影响的指导教师,将按照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处理。

学校将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抄袭行为的检测力度,严格认定标准,2013年将继续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全部本科生毕业论文和部分毕业设计进行检测工作,并按照“广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抄袭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处理。具体检测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四、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

学院要严格审查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凡是达不到要求或检测不通过的毕业论文(设计),一律不准学生参加答辩。按照答辩“两分开”要求,即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指导教师与答辩教师分开,认真组织落实毕业论文(设计)集中答辩和全面答辩制度。同时,加强答辩教师的资格审查,坚决杜绝不具备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答辩小组的成员。

五、具体工作安排

1、2012年12月底前,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有关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规定和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和专业的特点,制定学院或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的具体要求和工作安排,并把书面稿送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在本学期结束前,各学院要完成2013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认真填写《广州大学毕业论文(设计)课题情况统计表》,并于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前将电子文档(Excel文档和书面稿送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3、各学院要按照规定要求成立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认真组织2013届具备答辩资格的本科生进行集中答辩和全面答辩,并按照学校校历的时间安排,于2013年5月6日至6月13日期间安排答辩工作。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4、各学院在成绩评定中,应严格掌握评分标准,既要拉开档次,又要兼顾公平。成绩评定由三部分构成,即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分别撰写评语并赋予分值,并按6:2:2或5:2:3的比例计算总成绩,最后由答辩委员会审核成绩。总成绩登记采取五级记分制(优、良、中等、及格和不及格)。校级优秀论文(设计)控制在毕业论文(设计)总数5%以内,于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评定和公布工作。

5、各学院在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前完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推荐工作和创新奖评选的申报工作,创新奖推选须在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中产生,申报比率控制在学院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学生人数的1%以内;创新奖推荐名单须在学院进行公示、必须交齐评选材料,凡是未能按要求、按时送交申报材料的论文(设计),教务处不予受理。

6、各学院要根据《广州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规定》的要求,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的格式与装订,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资料归档与保存工作。

7、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材料,并于2012年7月10日(星期三)前送交至教务处备案。

六、提交至学校档案馆的材料要求

1、提交至学校档案馆的材料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原件和刻录光盘。

2、毕业论文(设计)原件以班为单位,按照学号从小到大顺序排列。

3、刻录光盘以班为单位,分班刻录光盘。光盘内容如下:

① 课题情况统计表,文档名为“××学院××专业××班毕业论文(设计)课题情况统计表”。

② 毕业论文(设计)原文,文件夹名为“××学院××专业××班毕业论文(设计)原文”,文档名以每个学生的学号+姓名作为该生论文(设计)的文件名单独录入。

③ 光盘。请使用5寸规格、圆形,并有外包装硬盒。

4、提交时间:2013年7月12日前,各学院把毕业论文(设计)材料上交学校档案馆。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六日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教学动态 | 教务通知 | 规章制度 | 教务公示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广州大学教务处: 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电话 : 020-39366122   传真: 020-3936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