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大学
 机构设置  教学动态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公示  表格下载  教师发展  质量保障 
 
系统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全校开展第二轮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工作(图文)
2006-08-11 00:00   审核人:

尽管暑假已经开始,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自评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地开展。7月17日至7月22日,学校将进行为期6天的第二轮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考察,专家组将兵分两路对学校22个学院进行评估。7月17日,土木学院、人文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四个学院首先接受了评估。专家组到学院现场评估主要有四个环节:听取院长汇报,专家组与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等交流,查看整改情况,反馈评估意见。据了解,专家对今天的评估工作都较为满意。

大胆创新,起领头羊作用

17日上午十点,理科专家组一行7人来到土木工程学院评估现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施名牌专业建设战略,不断提高才人培养质量”这一横幅凸显了土木学院的办学优势。土木学院院长张俊平通过多媒体做了学院自评报告,接着,专家对各项材料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检察。在专家反馈意见时,学校副校长、评估组组长禹奇才充分肯定学院的迎评工作,禹奇才认为,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建设优势明显,有省名牌专业2个、省重点学科1个、省重点课程3门、部优秀课程3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同时,土木工程学院整改工作富有成效,与第一轮自评相比,土木工程学院充实了很多资料,也对全部的材料进行了系统的编码分类。特别令专家认可的是,在试卷整合上每个班每门课程统一5份,现在基础性资料齐全、规范统一。另外,在办学定位上从教学研究型转向提出研究教学型,作了一个大胆的创新,在整个广州大学先走了一步,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专家组在土木学院听取院长报告 杜文君摄

突出亮点,注重人文特色

“人文学院非常重视这次评估活动,整体实力非常强,人才培养有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这是17日上午学校副校长、评估专家组第二组组长何大进对人文学院评估工作的反馈意见之一。在评估现场,专家在肯定人文学院评估准备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人文学院应该更进一步完善的地方。“院长报告要更进一步完善,做到内容充实,语言凝练,图文并茂,办学要突出特色理念,注重人才培养的方法。”

专家组在人文学院评估 杜文君摄

在第二轮评估工作中,人文学院根据学校的定位和学院的具体条件,发挥人文学院传统学科的优势,以深厚的人文历史传统作为培养人才的基础,以大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作为培养人才的核心,以提高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作为培养人才的目标,大力培养高素质的应用人才。人文学院院长刘晓明在评估会上做了详细的报告,报告分三部分阐述:学院概况,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特色亮点。报告总结,目前人文学院的教学机制运作良好,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特色明显,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学术梯队逐渐形成,已经步入了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校评估办公室副主任罗比在听取了学院报告后认为,人文学院应从人文精神的沉淀、学科积累、教学传统、教学方法、师资积累等方面来突出人文学院的历史久远,并有机制地把高水平的科研转化为教学内容,突出人文特色。

内外结合,积累丰富经验

17日下午,专家组考察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专家们认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优势突出,主要表现在课内外教学结合,实践教学、实验教学好,如学生在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中硕果累累,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多个。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各项材料准备得非常细致,数据齐全,毕业设计规范统一等,为其它学院树立了榜样。在检查完艺术设计学院的评估报告和准备材料后,评估专家认为艺术设计学院的最大特色是,学生为企业做了一些实际设计,教学与实践结合,提高了学生的素质,也为以后参加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蔡洋洋 曾文创 编辑:肖湘 )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教学动态 | 教务通知 | 规章制度 | 教务公示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广州大学教务处: 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电话 : 020-39366122   传真: 020-3936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