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大学
 机构设置  教学动态  教务通知  规章制度  教务公示  表格下载  教师发展  质量保障 
 
系统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广州大学关于组织申报校级教学团队的通知
2009-04-13 00:00   审核人:

校属各单位:

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是质量工程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的重要前提,也是保证学校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为贯彻落实《广州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广大〔2008〕5号)文件精神,我校拟在2009年资助建设6个左右校级教学团队,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申报市级及以上教学团队。

一、建设目的

通过教学团队建设,推进建立团队成员合作的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究和教学经验交流,采取老中青相结合方式,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促进建设精品课程、特色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和教学名师的培养工作。

二、建设内容

建立老中青搭配合理、教学效果明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可以起到示范作用的校级教学团队,资助其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促进实践教学改革,编写出版教材和教研成果,培养青年教师,科研促进教学等工作。

三、基本要求

(一)团队及组成。根据各学科(专业)的具体情况,以系(教研室)、研究所、实验室等为建设单位,以系列课程或专业为基础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核心成员一般3-5人。

(二)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专业、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承担过国家级教学研究或科研项目至少1项以上。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校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三)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和教育教学研究发展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注重课程建设,成效显著。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无教学事故。

(四)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团队完成过市级以上教改项目,如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教学改革与实践能力培养、教学方法改革与教学信息化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体系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获得过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及以上奖项(包括今年评选的省教学成果奖),同时获得省级以上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实验示范中心)1项以上(公共课教学团队可适当放宽)。

(五)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培养措施得力,效果显著。

(六)科研情况。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科研水平高。科研成果能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五、团队建设经费使用及管理

(一)每个团队资助10万元,分2期资助。

(二)团队建设经费用于教研项目、课程建设、教学研讨会、教材编写、教研论文出版费等。其它非教学研究改革方面的费用不得在此经费中支出。经费支出要符合学校财务管理各项规定。

(三)团队建设周期2年,采取绩效考核,滚动资助的办法。按团队建设计划,进行分期考核。对中期考核不合格的团队,终止资助。对结题验收优秀的教学团队将追加资助。

(四)各单位是教学团队建设的主体,应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团队建设工作,督促指导团队按计划完成建设目标和任务。

六、评选方法

(一)2009年计划资助6个左右校级教学团队。各单位应积极组织,通过遴选方式推荐优秀教学团队,每个单位最多推荐2个团队。

(二)各单位于2009年3月31日前将以下材料送至教务处教研科:

1、2009年广州大学校级教学团队申报表(纸质版一份,需加盖单位公章,电子版OA给吴琼老师,联系电话:39366143)。

2、2009年广州大学校级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纸质版一份,需加盖单位公章,电子版OA给吴琼老师)。

(三)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议,提出立项建议方案。

(四)学校审定立项建议方案,批准立项实施。

附件:1、2009年广州大学校级教学团队评选方案

2、2009年广州大学校级教学团队申报表

3、2009年广州大学校级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

二〇〇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教学动态 | 教务通知 | 规章制度 | 教务公示 | 表格下载 | 联系我们

广州大学教务处: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后座2楼